浙江:积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铁路、油气等传统垄断领域

2024-03-28
新闻来源: 全联石油业商会
查看次数:1088

今天(2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发改委的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进入铁路、油气等传统垄断领域,努力消除民营企业公平参与招标活动障碍。


浙江省针对民营企业发展,出台了包括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清单、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清单、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项目清单在内的“3张项目清单”,积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铁路、油气等传统垄断领域,目前杭绍台铁路、杭温铁路、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三澳核电等一批标志性项目都有民营企业的参与建设。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杜旭亮:我们先后出台《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涉营商环境法规制度“立改废释”等工作,废止、修改规章20件,清理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2379件,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


截至2023年底,民营经济创造了浙江67.2%的生产总值、71.7%的税收、80.2%的进出口、87.5%的就业、96.9%的市场经营主体;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25年居全国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