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赚超1200亿美元,能源巨头沙特阿美计划“加仓中国”

2024-03-13
新闻来源: 全联石油业商会
查看次数:1040

当地时间3月10日,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沙特阿美”)在最新财报中披露,公司2023年实现净利润1213亿美元,仅低于2022年的1611亿美元,创下历史次高。


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Amin Nasser)表示,中国市场石油需求强劲且不断增长,公司正寻找进一步投资中国的机会。


沙特阿美布局中国

事实上,沙特阿美可谓是中国市场最“忠诚”的投资者,尤其是能源领域。


在当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纳赛尔表示,中国的炼油厂是整合最全面、转化率最高的炼油厂之一,沙特阿美有意捕捉这一市场机会。就在今年2月份,沙特阿美选择一系列承包商来执行其主要天然气网络扩建第三期(MGS-3)的工程、采购和施工(EPC)工作,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均以优势斩获。


2024年1月3日,沙特阿美通过全资子公司阿美海外公司以246亿元完成10%股权收购的荣盛石化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沙特阿美正在讨论沙特阿美(或其关联方)对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不超过50%股权的潜在收购,并联合开发中金石化现有装置升级扩建、开发新建下游荣盛新材料(舟山)项目。另外,双方正在讨论荣盛石化(或其关联方)拟收购沙特阿美朱拜勒炼化公司的50%股权。


“自2023年以来,沙特阿美已向中国市场投入重金。彭博数据显示,2023年沙特阿美的资本投资达到497亿美元,其中仅向中国投资的总金额或已超1000亿元。中国炼化企业和沙特阿美合作有利于发挥双方资源优势,互利共赢。目前,沙特阿美拥有上游资源优势,中国则拥有成熟配套产业及广泛的市场优势,这不仅能够整合资源、降低成本,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价值体现,而且能够带动国内炼化企业迎来资产价值重估。”生意社能源分析师薛金磊受访时指出。


而在去年此时,沙特阿美宣布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华锦阿美石化有限公司,并开工建设大型炼油化工联合装置,预计于2026年全面投入运营;2023年9月,沙特阿美相继宣布拟收购东方盛虹和山东裕龙石化10%战略股权,以锁定下游炼化企业的长期原油供给。

进军中国新能源产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沙特阿美加大对中国能源产业链的投资无疑让地方政府“欢欣鼓舞”,尤其是沿海省市的石化工产业;而对于沙特阿美本身来说,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不断变化和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尤其是对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而言,经济多元化和能源转型任务已迫在眉睫。


“我们宣布的首次液化天然气国际投资、国际零售业务的增长、主要海外炼油和化工项目的持续进展,以及我们新兴的新能源产品组合,都凸显了我们利用新市场机会和推进战略目标的能力。”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纳赛尔进一步透露。


纳赛尔称,当前的能源转型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缺陷。世界需要一个更现实、更稳健的能源转型计划,该计划要在明确强调继续部署新能源的同时,认可对传统能源仍存在持续性的需求。投资应当加强对创新和技术的关注,以便进一步减少传统能源的碳足迹。


《华夏时报》记者梳理了解到,在2023年3月2日,沙特阿美宣布签署了一份意向书,将成为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雷诺集团合资的新动力总成公司潜在少数股东。新公司将聚焦燃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总成技术。


“长期以来,我们与中汽中心共同合作,研究推进交通领域的碳减排,探索重型卡车的碳中和路径。传统车辆的进步(即内燃机车效率的提高和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在短期内为减缓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加提供了重要的窗口机会。同时,伴随着越来越多采用电动能源和氢燃料汽车行业的出现,并由低碳能源来提供动力时,便可以产生更为长期的、更为深层的减排效果。通过这些减排措施,将帮助中国重型卡车在2029年之前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并且在2050年实现比原有基础减少60%以上的排放量。”彼时,沙特阿美交通战略部部长(上海)薛兴宇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透露。


根据研究显示,预计到2050年,中国仍将有约1000万辆内燃机重型卡车。因此,使用能与现有基础设施和车队兼容的低碳燃料,不仅可以加速该行业的脱碳进程,而且不会因为车辆周转率缓慢的原因而被限制。


更为重要的是,在对新能源新技术的投研上,沙特阿美也在中国市场不断加码。2024年初,沙特阿美宣布将为旗下风险投资机构沙特阿美风险投资公司增拨40亿美元,这将使已分配给该投资机构的资金增加一倍以上,使其规模从30亿美元增加到70亿美元。其中,Prosperity7基金规模为10亿美元,在北京和上海设有办事处,专注于对能源领域以外从事颠覆性技术企业的投资。


“如果你把能源转型的所有鸡蛋都放在新能源篮子里,当这个篮子无法承载负荷时,你就会陷入混乱。能源转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数代人。


在短短25年的时间里彻底改变100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是天方夜谭。同一能源转型政策未必适用于所有国家,采用同一能源转型政策将严重影响具有不同经济成熟度的国家的竞争力。”纳赛尔称。


据纳赛尔透露,预计2024年沙特阿美的资本投资将在480亿—580亿美元之间。2024年—2026年,包括天然气在内的上游投资将占公司资本支出近60%,包括外部投资;下游将占30%左右;新能源将占10%左右。


而能源行业相关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沙特阿美正计划从油田的盐水中提取锂。由于锂在电池制造中的用途,锂被许多主要经济体视为关键矿物。这一举措是沙特经济多元化的一部分,旨在从全球市场向电动汽车的转型中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