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庆生:建设华北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

2024-03-11
新闻来源: 全联石油业商会
查看次数:1077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原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张庆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建议,建设华北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实现天然气资源高效配置。


张庆生介绍,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协调天然气生产、储存、交易和运输的枢纽。从国际情况看,天然气交易中心主要分布在油气资源地、管网地和消费地。从国内情况看,截至目前,我国已批准设立上海、重庆、深圳、浙江等5个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亚洲至今尚未形成世界级天然气交易和定价中心,但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都在为建成亚洲天然气交易和定价中心而竞争。我国在国际天然气市场的竞争中仍然处于劣势地位。”张庆生认为,建设华北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很有必要性。


在张庆生看来,在华北区域建设天然气交易中心,具有众多优势。一是有利于形成理性的天然气市场价格,二是有利于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格局,三是有利于推动天然气供应链融合发展,四是有利于充分调动华北地区天然气市场投资者,拉动区域性经济活力。


公开资料显示,华北地区是我国的工业重镇,也是天然气消费增量的重要区域,北京、河北、山东天然气消费保持在200亿方至300亿方之间,天津、河南天然气消费保持在100亿方至150亿方之间,占全国天然气消费的26%左右。


“从消费地角度看,成立华北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能够从地域上填补北方地区天然气交易场所空白,以市场化平衡供需,维护能源安全。此外,还有利于提升‘全国一张网’和储气能力建设等国家基础设施红利,拉动区域性经济活力。”张庆生建议,首先要科学布局,结合天然气消费市场发展,重点围绕油气管网枢纽、储气库、天然气消费中心,科学布局华北地区天然气交易中心,实现天然气资源在区域内的高效配置;其次要规范建设,充分借鉴上海、重庆、深圳、浙江等天然气交易中心的经验做法,尽快研究组建规范透明、功能完善的华北地区天然气交易服务中心,实现能源交易、信息交流、金融服务、推动转型、国际合作等重要功能,加快形成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张庆生介绍,从国内外经验看,天然气交易中心成立带来诸多益处的同时,短期内也存在由于交易系统设计缺陷造成潜在风险。


对此,张庆生建议,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制定相关支持政策及配套规章制度,有效控制交易活动中产生的影响供气服务的风险,推动华北地区能源产业发展中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