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全联石油业商会关于推荐2024年大国工匠培育对象候选人的通知

2024-02-27
新闻来源: 全联石油业商会
查看次数:1266


各会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全国总工会将开展2024年大国工匠培育对象推选活动,全国工商联将推荐部分民营企业工匠人才作为培育对象候选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01

推荐名额

商会推荐民营企业工匠人才作为大国工匠培育对象候选人,原则上各单位推荐名额不超过5名。全国工商联将按照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程序进行择优遴选,向全国总工会推荐大国工匠培育对象,同时优选部分候选人进入“民企工匠”人才库。


02

推荐条件

培育对象候选人要政治素质过硬,有5年以上一线生产现场工作经历,长期践行精益求精、执着专注、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具有突出技术技能素质,以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领域职工为主,兼顾行业、地区等因素。同时应在大国工匠能力标准上有突出潜能,即在引领力、实践力、创新力、攻关力、传承力等“工匠五力”上有明显发展潜力:

1.引领力。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承担本单位、本行业的工作重任;始终秉持工匠精神,突破本单位、本行业的先进水平;创新创效,获得省、部或行业的工匠称号。

2.实践力。在本岗位核心业务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获得高级技师以上技能等级,或在本行业全国性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名次;核心业务成绩连续三年显著高于本岗位平均水平。

3.创新力。持续开展技术改进或项目研发,形成工艺工法、专利、论文专著、软件著作权、行业标准等知识产权;取得的创新成果、实施的生产优化等,形成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4.攻关力。参与省、部或行业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并发挥重要作用,或已获得省、部或行业的科技奖项;具有团结协作意识,能够与科学家、工程师以及其他岗位技术技能人员顺畅沟通、形成团队,在创新链、产业链协同攻关中发挥重要作用;深入了解、积极研究制约本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参与解决“卡脖子”难题,或正投身于推动解决“卡脖子”难题。

5.传承力。积极开展师徒帮带,培养出一批具有发展前景的中青年人才;积极参与推动本领域知识技能的智能化、数字化,促进专业知识技能与智能工具相融合。


03

有关要求

填写《大国工匠培育对象候选人推荐表》(见附件1),并提交本企业有针对性的工匠培育方案(培育期为2年)。推荐人选应得到3位非本企业同行高级专家推荐,提供推荐证明材料,并围绕上述“工匠五力”,提供体现本人突出能力的支撑材料(参考提纲见附件2)。按照“谁申报、谁负责”的原则,所有推荐人选的材料均进行脱密处理,拟公示和公布的信息不能为涉敏感信息,应可以对外宣传。请于3月5日前将电子材料发送至电子邮箱cccpi001@163.com,相应纸质材料和汇总表加盖推荐单位公章后,于3月8日前寄送全联石油业商会秘书处(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8号汇园酒店公寓R座803室)。因时间紧、任务重,请各企业严格把握时间节点,逾期不予受理。

04

附件下载

2024年大国工匠培育对象候选人附件






商会电话:010-66184410

商会客服小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