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全联石油业商会2023年会暨石油石化行业发展论坛&第五届长三角石油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2023-12-18
新闻来源: 全联石油业商会
查看次数:1595

12月10日-12日,以“凝共识•聚合力•促发展”为主题的全联石油业商会2023年会暨石油石化行业发展论坛&第五届长三角石油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安立佳出席11日举行的石油石化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长三角石油论坛并致辞。安主席在致辞中指出:能源安全战略地位与价值日益凸显,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大势所趋。进入新发展阶段,商会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发展方向,规范商会建设;服务好行业、社会、政府,推动产业集聚,提升对外竞争整体优势;加强商会自身建设,逐步完善架构、制度、规范、管理等方面,发挥全国性商会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扩大商会影响力,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经济服务部部长林泽炎,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霄汉,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峰及浦东新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峰致辞


商会“2024企业合规建设年”

启动仪式


曾国勇会长在商会“2024企业合规建设年”启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合规是企业实现成功和长远发展的基石,是企业获得更多商业机会、拥有更多合作伙伴、创造更多科技成果的前提条件。企业合规则兴旺,企业违规则无望。在国内、国际强监管大趋势下,我们商会的每位企业家都应当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拓宽全球视野,坚定信念不忘创业初心,自觉担负起企业合规第一人的责任。他希望,商会各位企业家积极响应商会要求,在商会的统一部署下,开展本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商会将不负使命,依据法律和国家颁布的合规管理体系要求标准,为企业提供全面指导和帮助,商会还将积极带领企业家在做好本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争取商会在制定标准方面获得成果。

主旨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地质和油气勘探专家赵文智作《世界能源低碳转型形势与中国“双碳”发展路径》专题报告。


会长论坛

在会长论坛,商会会长曾国勇,常务会长邵淳璞、尚吉永、陈作涛、曲颂、莫维立、周春雷、黄福臣等分别就行业和企业的发展作主题分享。

双碳目标背景下石油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会长

四川巨能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国勇

上海石油现货市场的现状与思考



常务会长

上海石协石化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淳璞

贯彻新发展理念  聚力实现“双碳”目标



常务会长

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尚吉永

天壕能源助力“双碳”转型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常务会长

天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作涛

清洁能源大势所趋,FLNG成为低碳转型背景下的“时尚宠儿”



常务会长

惠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曲 颂

绿色转型趋势下航运业低碳发展的思考



常务会长

浙江长昌海运有限公司董事长 

莫维立

发挥能源企业综合服务优势,打造绿色能源强村兴农生态圈



常务会长

江苏洋口港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春雷

加油站盈利模式创新和成品油贸易的策略组合



常务会长

河南省豫东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福臣


惠生之夜·招待晚宴

常务会长、惠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曲颂致祝酒词


商会会员诚信评价授牌仪式

在惠生招待晚宴上,为2023年度商会诚信会员企业颁牌。




装备创新产学研用研讨会

研讨会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规模油田开发新技术新材料应用”为主题,由商会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分会和石油装备新材料分会承办。

主持人 分会秘书长 赵进锡

商会副会长、石油装备新材料分会会长、四川科力特硬质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政作主旨发言《发挥行业优势,助力能源发展》。


商会副会长、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分会主任委员、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况军介绍《哈萨克斯坦斋桑油田区块开发项目》。


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推介

《金属复合材料及其在石油化工行业的应用》 

商会副会长

辽宁新华阳伟业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总经理兼研发中心主任 高峰


《高品质无缝钢管材料助力石油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商会常务理事

浙江信得达特种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级工程师 李国斌


《申能集团氢能的探索和实践》

上海申能能创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氢能发展中心部门负责人 胡泉 


《紧抓政策风口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商会重大项目部

李子楠

与会者交流互动

 总结发言 

邹政会长


商协会能力建设研讨会

研讨会以“合规创造价值 行稳方能致远”为主题,由商会数智信息部和中科趣商会承办。

主持人 商会数智信息部 沈伟


《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之加油站》

商会监事

北京市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谢叶


《商协会促进民营企业合规建设的路径

重庆市企业合规促进会会长

郑华友

对话:商会运营成功案例分享交流

主持人 商会秘书长 马 莉


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凉山分会会长

唐昌敏

商会常务会长

台州市船东协会会长

莫维立

商会常务会长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秘书长

邵淳璞

商会副会长

洛阳应急救援协会会长

康望标

商会副会长

温州市石油业商会会长

林 冬


与会者交流沟通

总结发言

邵淳璞会长


商会团体会员颁牌仪式

在商协会能力建设研讨会期间,为商会团体会员授牌。


商会工作会议

会议同期还召开了商会润滑油分会工作会议、2023年度第三次常务会长会议和2023年度第四次会长(扩大)工作会议(2023年度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等。

润滑油分会工作会议

2023年度第三次常务会长会议

2023年度第四次会长(扩大)会议(2023年度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

会长(扩大)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成立70周年的贺信和全联重要文件与通知,总结了商会2023年度工作情况,并讨论2024年工作重点和活动安排。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经济服务部部长林泽炎同志参加会议并听取会长意见,与企业家们交流了思想。

氢能考察

12日,组织会员企业赴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氢能综合能源站参观考察,并与上海申能、东方证券等相关公司座谈交流。

本次会议和论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得到了商会团体会员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常务会长单位惠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申能能源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中粮集团中粮酒业长城桑干酒庄和汾酒集团珍藏老酒营销事业总部的友情赞助!特此鸣谢!

扫码查看更多会场直播照片


支持和赞助单位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下称石油协会)于2008年4月16日在中国上海浦东新区成立。石油协会以服务会员,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与业内市场秩序,沟通会员与政府、社会的联系为宗旨,发挥“代表、服务、协调、自律”功能,促进经济发展。主要业务范围是:宣传本业法律和法规,开展沟通、交流和协调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为会员企业提供工商、税务、外贸注册登记,危险品、油品经营许可证申办,企业年检,银行开户结算,财政补贴申办,财务、税务、验资、审计、法律等一系列商务咨询和代理服务,举办有关专业培训,组织会员参与国内外各种会议、展览及考察等活动。


惠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惠生集团是以能源化工服务为主的多元化集团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业务横跨工程服务、海洋工程以及化工新材料三大产业体系,全球化布局已覆盖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北美、南美、欧洲等地,致力于为不同地区的跨行业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和高品质产品,以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全球能源需求,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开拓更加可持续的未来能源版图。

惠生工程是集团旗下业务板块之一,于2012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02236.HK),是中国领先的能源工程EPC服务和技术整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专业从事炼油、石油化工、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五大领域的技术和工程建设服务,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商业化,可为境内外客户提供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业务已覆盖20余个国家和地区。

惠生海工是集团另一大业务板块,是领先的清洁能源技术与解决方案服务商,致力于为能源行业提供高效集成的EPCIC解决方案,包括浮式液化天然气设施、陆上标准模块化LNG工厂、浮式风电及其他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基于成功的项目交付记录,经验丰富的惠生海工团队应用其专业能力并依托两个世界级建造基地,为客户提供符合领先国际质量和安全标准的建造服务。


上海申能能创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申能能创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10月,前身为上海申能房地产公司。公司始终秉持申能“锐意开拓、稳健运作”的经营理念,统筹推进申能集团不动产资源综合利用和能源创新产业投资两项重要工作。截至2022年底,公司总资产达93.78亿元,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30家。

申能能创依托申能集团不动产资源,持续推进存量土地盘活利用,启动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开展产业园区、商办物业、租赁住宅等建设改造,助力上海城市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公司积极参与集团存量经营性资产盘活,逐步探索申能集团不动产运营管理平台升级路径,形成不动产统一经营实施方案与服务管理模式,构筑从前期土地开发到后期运营管理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实现集团存量资产提质增效。

申能能创聚焦能源创新产业投资,现已形成以氢能为核心、产业投资和综合管理两翼并行的发展格局。公司氢能板块实现了全产业链布局,探索形成“三纵三横”产业群,建立制氢、储运、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三条高端产品制造业务线,打造上海氢能基地、省外氢能应用一体化基地、氢能多元应用场景等,实现氢能运用完整商业闭环。


中粮集团中粮酒业长城桑干酒庄

长城桑干酒庄位于美丽的桑干河畔,始建于1978年,是中国第一瓶符合国际标准的干型白葡萄酒及中国第一瓶传统法起泡葡萄酒的诞生地。得天独厚的微气候条件和200万年泥河古化石土壤,共同赐予长城桑干酒庄独特的风土,而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完美融合,更成就了每瓶酒的卓越品质。长城桑干酒庄是东方葡萄酒的标杆,屡次担当重大外交场合宴会用酒历史使命,并多次作为特色礼品赠予国际贵宾。


2008年:长城桑干超越2008全球限量珍藏版葡萄酒被瑞士洛桑博物馆永久收藏

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宴会用酒

2010年 :上海世博会唯一官方指定葡萄酒

2014年:APEC会议及亚信峰会官方指定用酒

2016年:G20杭州峰会高级赞助商及指定产品

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宴会指定用酒,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宴会用酒

2009年-2018年:长城桑干连续十年作为博鳌亚洲论坛会议用酒

2018年:长城桑干成为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外国领导人访华宴会用酒,以及中非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外交场合宴会用酒


汾酒集团珍藏老酒营销事业总部

杏花村汾酒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它源于股商时代,在北齐时候已经十分昌盛,早在1500年前就已经成为宫廷御酒,1915年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唯一甲等金质大奖章。

唐朝大诗人杜牧的一首“清明”诗:“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让杏花村家喻户晓。1959年,毛主席在庐山会议期间挥毫写下了杜牧的这首“清明”诗。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庆典晚宴所用的白酒也是否花村汾酒,并且连续五届荣获“中国名酒”称号。是中国白酒行业中“老四大”名酒之一。汾酒集团是山西省国资委控股的大型国有企业。于1993年底在上海证券所上市,是中国白酒行业中第一个上市白酒公司。所以说杏花村汾酒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十分深厚。